最后的倔强

喜欢看《非诚勿扰》,因为觉得节目的几位主持人总是能够提供一些精辟的见解,常常让我不住点头称是;他们适时地对于一些嘉宾有欠妥当的思想行为提出建议或批评,也常让我觉得大快人心。这个大受欢迎的相亲节目,让我们从上节目的素人嘉宾身上看到了人生百态,或找到共鸣,或感叹“一种米养百种人”;更重要的是,让很多人对于婚恋的课题进行反思,从中领悟出一些如何提升自己以及和别人相处的人生智慧。

直到今天看节目时听到一段评语,让我心里有种酸楚的感觉,对于主持人的这番话,思考了良久,心里五味杂陈。

她说常常见到很多女嘉宾拒绝诚心来追求的男嘉宾,理由都是不合眼缘、没有感觉等,她认为女子到了适婚年龄还坚持着要遇到一个合心意、有感觉的理想对象不太实际,因为那要付出的成本是很高的。言下之意,如果坚持要找一个完美的对象太难,其实应该稍微妥协,尝试去接受出现在眼前的男人,不然付出的代价就是蹉跎青春,老去之后可能就更难寻得对象。

我赞同她说的都是实情,可是对于她劝女孩别为了坚持爱情而付出昂贵的成本,我有种复杂的情绪。心里明白她的劝说是一番好意,可是依然觉得女人如果把岁月花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身上,那种为了符合其他人期望而勉强的幸福,代价是无可计算的。因为对方对你好而不断说服自己应该好好珍惜眼前人,把自己最真实的感觉压抑下来,为的是害怕错过了这个就再也没有机会,然后孤独老去......我能理解这样患得患失的焦虑,但我更深刻体会过面对眼前的人却无论如何不感觉幸福快乐的难过。那种心底的寂寞,很是煎熬。

有的人很幸运,他们遇到了爱情,不费吹灰之力的,喜欢的人就这样在他们面前出现,他们只需要紧紧捉住缘分;可是也有很多不那么有运气的,他们遇不上爱情,要付出很多努力,踮起脚尖左顾右盼,一直寻找寻找,很多年过去还是找不到。再心急如焚还是只能束手无策。

当然,无论幸运或没运气,我觉得我们都该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并得到周围的人真心的祝福。所以如果他们那么努力地改善自己,为什么不能遵照自己的心意,坚持找一个心目中最好的对象?只是因为他们的年龄已经不允许他们做梦?

这些不那么幸运的人,也在心里承受着让家人担心的压力、辜负父母含饴弄孙期望的难过、自己将会孤独终老的担忧。不过他们虽然无奈、焦急、失望,他们还是有股最后的倔强。爱情没有优待他们,但他们仍然相信爱情,相信这世界上总有一个自己打从心底喜欢而对方也会珍爱自己的人。

所以我希望其他幸运的人能够给这些倔强的人多一点鼓励,不要轻易蔑视他们的坚持,在心里偷偷批判:到了你这种年纪还有人喜欢就该珍惜了,将就一点就好。

对他们来说,那种真心相爱的感觉,是无法将就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