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后一年

2012年12月22日,传说中的末日,我在台北。

早晨的西门町还没完全苏醒,难得的清静。我到戏院买了一张《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戏票,心想如果真有末日,把时间托付给一部好电影也是值得的吧。

于是,少年Pi和一头老虎的奇幻求存之旅,陪我开启这特别的一天。我总觉得,电影中那关于生存和信仰的寓意,巧妙地给了这“末日”一点启示。

离开电影中的动物园之后,我踏进了现实中的台北木栅动物园。冬天的阳光温暖,气候宜人,我漫步在动物园各个园区,遇见一些刚在电影里出现过的动物,有种似曾相识的错觉。这世间多么美妙,不同的飞禽走兽、昆虫植物,和我们这些人类共存于这个地球。世界会末日吗?我想上天应该不舍得吧?

然后太阳慢慢西下,我踩着昏黄天空下的树影,离开动物园回到台北市区。夜晚降临后,传说中的末日似乎已可以安然度过了。我泡在咖啡馆里,给朋友们写卡片,写下感恩的心情。世界没有毁灭,我们依然还有明天。

末日之后两天,我在新加坡度过难忘的平安夜。一直以来,很多日子的独特并不在于经历了什么事,而是当中有什么人一起度过。30岁的圣诞,最好的朋友们聚在自己的屋里,吃喝、看电影、交换礼物,也没什么特别的活动,就是尽情享受在一起的时光。

其实这些年来,不知为何很少感到真正的快乐。可是当一群多年朋友可以难得聚在一起,幸福感就在心里暖着渐冷的自己。

然后2012年末日危机正式解除,新一年照常来到。对于2013,有着比往年殷切的期待。农历新年期间听着各个风水命理预测,都说我们的生肖在来年运程大好,桃花运顺利。对照当时生活中的确出现了一个男子,我满怀希望,暗自想像也许等待终于有了成果;也许此后生活会有快乐的改变;也许终于可以迈入人生新的一章…

几个月的短讯往来,让幸福的梦想逐渐茁壮,尽管心里不知为何隐隐不安。直到相见的那一晚之后,梦就开始一点点的,崩塌。没有逻辑没有根据,只是心里的声音清楚告诉自己:不对,这不是属于你的幸福。你不快乐。

经历几个月的矛盾挣扎,脑袋努力说服自己要珍惜眼前人,心却无论如何不感觉快乐。反反复复,患得患失了一段时日,终于在某次见面之后,这个曾经珍视的希望就在生活中彻底消失了。

希望来过,然后又走了。我的生活回到原点。

后来即使有另外的男子出现,我却惊觉自己竟然再也无力去握住希望。很疲倦。累得不想重新交待自己过去30年的人生;不想重新调整自己对于未来的想望;不敢再幻想自己会梦想成真。

末日后的一年,还有些初老的症状在生活中显现。白发越来越多,头发也掉得越来越多。一觉睡到日上三竿越来越不容易,越来越多的不安会在梦中出现,侵扰睡眠。喜欢熟悉安定的感觉,喜欢吃得清淡一些。懂得了欣赏平凡的小事,更加珍惜平淡如水却永恒的情谊。这些症状,有些让人忧虑,有些让人欣喜。

这一年,身边的人以他们的经历教会我更多生命的智慧。几个老朋友身体抱恙入院;好友以坚毅的勇气坦诚了埋在心中多时,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伤痛;开朗精干的同事癌症复发,身体饱受摧残;还有恋情结束、亲人发生问题的压力等…朋友们亦步亦趋走过生命幽谷,而我在他们的身上看到坚强的生命力,以及睿智的生活智慧。

末日后一年,原本希望的美好改变没有实现,可是这一年走过的每个日子,以及身边的人的故事,继续成为我生命中的养分,让我可以变成更沉稳、更好的人。转念想,生活还是老样子也是福分。家人依然安康,老友还在身边,岁月仍然静好。这一切,都值得感恩。

末日不会轻易降临,我们就还要好好生活下去。加油,地球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