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

看完了电影后,我也思考了很久很久。

如果是我遇上了这样的局面,我会如何选择?

亲生的孩子和另一个家庭的小孩调了包,然后某天惊觉自己养了六年的孩子原来和自己完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自己的孩子在别人的家庭里也度过了六年的岁月。这个时候,是否该把孩子换回,拨乱反正?

就像电影里所说的,又不是宠物,怎么可以随便交换呢?而且即使是宠物,也不是说换就换的。因为我们都是有感情的动物,我们无法随意舍弃身边的事物。所以我可以理解电影里福山雅治两个小孩都要的要求,因为放弃任何一个都是艰难的抉择。

除了这个主要的两难抉择,看电影的时候其实也思考了关于“命运”的问题。两个小孩在出生后就被人调换了,在不是自己亲生父母的养育下长大,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亲生父母是城市人的琉晴在乡下一个快乐的小康之家成长,无忧无虑地每天玩乐嬉闹。而原本应是淳朴家庭孩子的庆多,就接受着“精英式”的栽培,学英文、练钢琴、面试进入优秀的小学......

在怎样的家庭里长大,就过着怎样的生活,然后人生似乎也就有了不同的面貌。虽然哪一种才算是“好命”,其实也是见仁见智,但是他们的命运的确就不一样了。

喜欢电影以轻柔的姿态来呈现生命里沉重的局面。借由生活中平凡简单的琐事,轻轻地就挑起了心里深深的感情。虽然首当其冲地必须改变熟悉的生活,但两个小孩在片中都没有流泪哭闹,也没有悲苦可怜的表情。不煽情,还是会感人。

庆多习惯顺从爸爸的指示,天真地接受爸爸委任的无限期任务,到别人家去常住,不再回来。没有反抗,没有多问什么,只是大眼睛里隐隐透露不安,在新家里静静地想念熟悉的父母。

琉晴比较随性,面对新家庭新生活的种种要求时,不厌其烦地重复“为什么?”的疑问,清楚表达自己的疑惑。对流星许下“可以回到原本的家”的愿望之后掩脸说对不起,小孩的单纯而懂事,轻易引出人们不舍的心疼。

两个小孩有着一样的思绪,即使在新家也可欢笑受宠,但始终对于熟悉的家人念念不忘。

于是电影的最后,一直强势的福山雅治放下了坚持,打破自己订下的规矩去和庆多相见。分开之后,第一次明确表达自己舍弃不了的感情。

难解的问题也许依然没有答案,但是只要有情,很多事情都可以变得可能。




Comments

Popular Posts